所级动态

西北高原所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心组学习会

日期:2012-11-22

|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字号:

11月21日,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主要精神。党委书记王彦东、所长张怀刚、副所长陈世龙、所长助理、组织人事处处长王萍;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钟海民;纪委副书记索有瑞出席会议,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及各支部书记共计23人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王彦东主持。

首先,王彦东以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为切入点,围绕十八大报告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十年基本总结和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要把握十八大的主要精髓和内容,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三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随后,他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讲话中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紧接着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青海省委第十二届二次会议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措施,要求结合青海省实际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随后,陈世龙带领中心组成员再次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组2012年夏季扩大会议的主要精神,他从“创新2020”的意义、构建“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落实“一三五”规划、完善现代院所制度、协同创新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传达。他说,此次会议是院“创新2020”进入重点跨越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我院在新时期的发展宗旨、战略定位、战略使命、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发展构架、发展举措和主攻方向,是“创新2020”整体战略部署的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具有全局性的指导意义。

钟海民简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索有瑞就中科院监察审计局转发的中央纪委关于印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通知以及中科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有关文件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传达;王萍介绍了国家重大人才计划工程总体概况和实施情况,并对《中科院岗位管理实施办法》修改文件主要政策要点进行了解读。

最后,张怀刚对此次中心组学习进行了总结并部署近期的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扎实推进中科院“创新2020”及研究所“一二三”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所上下和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做好本职工作,抓好研究所“一二三”战略规划的实施,把握有利时机,完善学科布局,凝聚心智做大事,全面推动“创新2020”目标的实现。三是根据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和中科院岗位管理实施办法,认真做好岗位设置和聘任的工作,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讨论,争取将研究所的岗位设置的更加合理。四是管理支撑方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为科研人员提供优质的服务。五是要加强人才引进工作,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全所职工参与,积极主动地引进优秀人才入所工作。他强调,要维护好研究所的和谐与稳定,积极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着力构建惩防腐败体系,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学生的科研道德建设与科研诚信。  (撰稿人:翟睿英)       

中心组学习会现场

党委书记王彦东主持会议

副所长陈世龙传达文件精神

所长助理钟海民传达文件精神

纪委副书记索有瑞传达文件精神

所长助理王萍传达文件精神

所长张怀刚做总结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