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办公厅组织开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院机关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0-11-26

|  来源:【字号:

  11月为全国消防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更好在院机关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提高防范火灾、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能力,办公厅组织开展了系列消防安全活动。

  11月3日至9日,组织院机关各部门、院机关园区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各部门、各单位对照《中科院机关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情况表》,认真排查本部门、本单位消防安全隐患。10日,组织对院机关园区消防安全进行了实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短时间内无法整改到位的提出了限期整改措施和临时补救措施,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17日,邀请西城区消防支援支队警官对机关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重点围绕初期火灾处置、消防器材配置及正确使用、常见火灾案例分析、火灾自救逃生等内容进行解读。透过真实的消防安全警示案例,详细讲解了机关工作人员应具备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结束后,组织了消防安全知识在线自学和答题活动。

  19日,组织开展了机关大楼消防安全应急疏散及消防设备使用演练活动,当突发火情出现后,相关人员及时拉响火灾警铃并进行人员疏散广播,院机关全体人员在很短的时间内按照消防疏散图撤离路线迅速疏散到机关礼堂门前,快速完成火灾应急疏散演练任务。在随后的消防设备使用演练活动中,西城区消防支队警官现场给大家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示范了消防水带连接、灭火器和灭火毯的正确使用方法,随后院机关部分人员进行实操演练。

  消防安全月期间,办公厅还印发了消防安全宣传册。通过此次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院机关干部职工切实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应急处置能力,为院机关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