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级动态

行政管理分会京区协作一片召开办公室工作研讨会

日期:2012-11-27

|  来源: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字号:

  2012年9月21日至22日,行政管理分会京区协作一片召开了办公室工作交流研讨会,片内各成员单位的办公室主任和信息宣传主管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邀请中科院办公厅信息宣传处刘英楠副处长作了信息宣传工作专题报告。他以“共同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为题,详细阐述了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我院信息宣传工作现状和如何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在谈到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路时,他指出,一要深入了解本单位的各方面情况,包括单位定位、科研成果重大突破、重点培育方向;本单位核心团队、重大课题、最新成果;本单位有思想、善表达的科研和管理人员等。二要准确把握传播途径,包括各种政务信息刊物的定位、发送范围、写作要求、审批程序;不同媒体的选题角度、影响人群、报道风格等。三要适时做好“对接”工作,包括在恰当的时机,邀请合适的人员,组织合适的内容,选取合适的传播途径和方式等。刘副处长的讲解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对各单位信息工作的开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遗传发育所综合办公室政务主管陈玉华就公文专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她重点围绕公文工作的重要性、公文收发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公文撰写过程的常见问题、档案管理过程中的常见问题等做了举例讲解,并以此为基础谈了对公文管理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她的报告实用性强,信息量丰富,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欢迎。

 

  在专题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就办公室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这些问题涉及如何加强学习型办公室建设、如何凝练提升办公室亮点特色工作、如何有效提升办公室督办协调职能、如何加强对信息来源的敏感把握、如何有效推动规章制度的废该立、如何提高ARP公文流转和归档效率等等。同时,各单位办公室工作负责人还介绍了本单位办公室工作特点、难点和对办公室工作有效开展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在研讨会最后,会议还邀请到了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ARP中心负责公共事务平台项目的李艳春同志,和大家沟通交流有关ARP二期公共事务平台建设、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各单位相关人员反馈了平台运维的现状和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李艳春同志都一一做了解答。

 

  通过交流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加深了片内各单位之间的了解,分享了经验和好的做法。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办公室信息宣传工作的方向,增强了处理好办公室其他各项工作的信心,掌握了一定的开展好办公室各项工作的方法,收获颇丰。下一步将根据本单位办公室工作的需求和特点,学习兄弟单位好的做法,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扎实实地推进好办公室各项工作,为本研究所顺利实施“创新2020”战略规划做出积极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