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级动态

微电子所召开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部署会

日期:2014-07-23

|  来源:微电子研究所【字号:

  为贯彻落实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要求,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微电子所科研生产安全,722日,微电子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李培金书记、刘新宇副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研究室主任、主管安全副主任、各职能处处长及园区各单位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新宇副所长主持。 

  会议首先通报了《中国科学院2014年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科办〔201412号)和《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生产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科办〔201414号)文件精神,通报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2014年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从强化安全责任制、开展安全检查与整改、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完善安全设施配备等四个方面对隐患排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加强督促检查,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会议还通报了微电子所汛期和高温休假安全注意事项。 

  李培金书记代表所领导班子讲话。他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院办公厅、微电子所安全隐患排查的工作部署,认真检查,及时上报,彻底整改,扎实完成各项工作要求。他指出,安全工作至关重要,关系到职工、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多起恶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给安全工作敲响警钟。近年来,微电子所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新员工数量迅速增加,新购和研发的设备较多,安全工作面临较大压力。安全无小事,安全工作必须“小题大做”。各部门、各单位要从组织上、思想上重视安全工作,坚持科研与安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杜绝因麻痹、懈怠或侥幸而发生安全事故;各部门都要确立“把要我抓安全变为我要抓安全”的理念。把精细化管理理念落实到安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切实加强管理,特别是对动力系统、基建工程和危化品的安全监管;建立高效、畅通的安全沟通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协作,齐抓共管;所动力站、基建处、物业值班和各部门实验室在监管巡查方面要实现无缝对接,在时间、空间方面实行管理责任交叉延伸,避免出现各自为政,边缘地带成为隐患死角的现象发生。加强岗前、岗中安全培训,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狠抓落实;加强安全值班巡检力度,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坚决落实整改;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安全及应急设施配备,实现人防、技防、物防多管齐下。他特别强调,汛期和高温假期来临,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防涝防汛和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提醒员工注意高温预防和出行安全。 

  刘新宇副所长做总结发言。他强调,安全是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要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深入落实安全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对于安全隐患要共查共治,坚决不留死角,努力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为微电子所“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