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级动态

长春应化所举办“安全生产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日期:2023-06-19

|  来源: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字号:

  2023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切实维护长春应化所安全稳定,更好保障职工与研究生生命安全,我所于6月15日上午和16日下午开展了“安全生产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以及消防安全和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活动。部分部门负责人、安全员、2022级研究生及2023年新入所职工等近3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与演练,启动仪式由所长办公室主任相铮主持。
  在“安全生产季”启动仪式上,衣卓副所长代表所安全委员会全面总结了研究所安全工作与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了当前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了未来抓好安全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并深入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对关系”,在重视传统安全领域的同时,更要重视生物安全、信息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
  相铮主任介绍了长春应化所“安全生产季”系列活动方案,衣卓副所长颁发了研究生安全责任书。中科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卓春伟、2022级博士研究生李宗林分别代表职工和研究生安全员发言,表示将全力配合所安委会做好安全工作,为平安应化贡献力量。
  会议邀请长春市朝阳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一级指挥长潘峰作了《火灾逃生自救方法》消防安全专题报告,邀请长春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六大队大队长刘聪作了《增强治安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治安安全专题报告。
  6月16日,在教育大厦北侧广场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与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下午14时,教育大厦和硕博楼应急疏散广播准时响起,2022级研究生在引导员和应急指示牌指引下,迅速从就近应急疏散通道有序疏散至教育大厦北侧广场安全区域。长春市朝阳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现场讲解并演示了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研究生和安全员代表开展了消火栓实际操作演练,全体人员进行了灭火器实操演练,所微型消防站人员开展了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圆满完成了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的各项目标,提升了全员安全素质与火灾自救能力,吹响了我所安全生产季活动的号角。围绕“安全生产季”主题,近期研究所还将开展安全微视频大赛、安全书画海报设计、安全寄语、安全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并深入开展网络安全风险整治与“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检查等行动,使安全文化深入人心,实现安全工作“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供稿:所长办公室  撰稿:刘洋、李志强  摄影:袁晶、李子奇  审核:李晓磊)     
  
安全生产季活动启动仪式   

  

衣卓副所长颁发研究生安全责任书     


消防员演示消火栓使用方法


灭火器灭火操作演练

附件: